(4)考试800字作文
考试,对于大多数人来说,多少有些可怕,它意味着考前要挑灯夜战,考时会肚子抽筋、额头冒汗、两腿发抖、心跳加速、呼吸困难,考后会忐忑不安,翘首以待。
但是,人生对我们的考验并非都是为了升学、应聘或是晋级,也不是都要端坐在考场中,拿支笔在卷子上写下自己的答案。它不会给我们充足的时间来做准备,它会随时给我们出张卷子。如果你选择适当,你就可能通过,迎接新的考验;一旦你判断失误,你可能和机遇失之交臂。
挨批评是一场考试,通过错误认识了自己,只要能努力不再犯,就算通过了考试;若是灰心沮丧,不再努力,你就只能算不及格,如果你还不及时改正,你迟早将被社会所淘汰。
如果你受了挫折,那是生活给你一张考卷。面对挫折,振作起来,重新再来?还是灰心丧气,一蹶不振,从此消沉下去?你自己选,没有人会干涉你。前者可让你摆脱挫折的阴影走向成功的未来,后者将使你渐渐被人所淡忘,你自己都不帮自己,还有谁会来帮你?
若你获得了成功,你又将获得一张试卷。面对荣誉,你是继续努力,争取下一次的成功,还是高举荣誉,止步不前,躺在成功的温床上回味那成功的瞬间呢?前者能让你以这次成功为基点,走向下一次的成功;后者会使你从温床上狠狠地掉下来,摔得鼻青脸肿。是成功,还是“进医院”,就看你自己了。
不过,造物主总是会尽一切努力来挽救一个人,即使你“进了医院”,他还是不会放弃你。你将再得到一张试卷,在你仅有的几次机会中,你是抓住机遇迎头赶上,还是选择放弃,眼睁睁地看着成功离自己越来越远?选择前者你会很快回到自己的轨道,而后者会使你离轨道越来越远。
其实,人生中的考场又何止这些。从出生到死亡二十多亿个分分秒秒,哪一刻不是一场考试?只是这考试过于频繁,而使许多人忽略了它,但忽略了并不等于不存在,相反,这种考试才是最重要的,只有在每一秒的刻度里画上真正的一笔,你的一生才算是问心无愧。当然,人非圣贤,孰能无过,在考卷上偶尔写错几个答案,也并非不可原谅。但如果你只是偶尔写几个正确的答案,那么,你这一生就是虚度了——除了浪费粮食,你什么都没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