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试作文800字
今天下午,我们进行了半年一度的期中考试。我们先进行数学考试。我一身轻松的进了考场,也一身轻松的出了考场。但在和同学对答案时,发现自己错了一道小题。我看了一眼其他同学,考得不错的同学兴高采烈,考得不好的同学垂头丧气。我不禁想到,中国当前的考试制度扼杀了多少孩子的童真童趣啊!为何学校只注重孩子的分数,而轻视对孩子创造力的培养呢?为何教师只单单从分数上来评价学生的好与坏呢?
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:有一支国际考察队来到中国,他们先来到一所小学,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圈儿,问孩子们是什么,孩子们有的说是鸡蛋,有的说是太阳,有的说是圆圆的月亮······五花八门。接着他们来到一所中学,同样又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圆,问学生是什么。学生们讨论一会后,一致答曰:句号。
随后他们来到一个公司,在纸上画了一个圆,问员工这是什么,公司领导说:“我们得开个会,做个表决。”会后,领导们无可奈何地说:“经过讨论,我们无法确定这是什么,很抱歉。”多么可悲、可怕啊!几个外国人回国后,记者采访他们,他们说:“中国教育太落后了,中国孩子越来越缺乏想象力,这就是中国生产力滞后的原因。”是啊,孩子们从小就被分数所束缚,被动地吸取知识,哪里会有想象力?再看看生长在美国的孩子,一个个生龙活虎,每天都在自己喜欢做的事情,在玩中学习,在玩中成长。但这种学习方式在中国教师的眼中,那是不务正业,是玩物丧志。可用发展的眼光看,美国孩子将来可能成了科学家,而我们呢,一个个还呆在书堆里,整天做着“百分”梦呢!我真想大喊一声:“什么时候才能取消这种考试制度啊!”
今年暑假,来了两个美国朋友,看着她们背着行囊闯世界,我真的很佩服她们的勇气。我想中国孩子缺少的就是这种敢作敢为的冒险精神,那怯懦,那呆板不正是中国几千年来一成不变的科考制度造成的吗?中国落后的面貌不也正因为如此吗?别说我崇洋媚外,别说我不爱国,因为外国的教育更吸引我。我要学习,我要发展!